除夕前我總是特別的忙


而且是一年比一年忙


忙啥?


忙蒸蘿蔔糕是也!


多年前大概就蒸個五斤米和十五斤蘿蔔自家吃


但有親朋好友吃過後言明下次要我留些給他解饞


此等嘴刁親友漸多之後


致使每年做的量遞次倍增


時至今年的量竟然增至三十斤米和九十斤蘿蔔才能應付


讓我除夕前足足忙翻了兩天


但不可否認還真有那麼點成就感呢!


 


我家公子今年在旁幫我拍下每個步驟要我公諸於世


好讓有慧根之人也能依樣畫葫蘆


那我也就野人獻曝一番囉~


 


在來米和蘿蔔的比例約1:3


米洗淨後泡水至少要四小時以上(我前一天晚上臨睡前泡的)



一早起來冒著涼意溯溪往Mom的菜園準備拔蘿蔔


(還好今天是除夕前唯一有陽光露臉的日子,否則還真沒勇氣下水呢!)



來到了蘿蔔園,Mom總會算準節氣開始種,過年剛好採收


瞧我拔得多起勁



每次拔蘿蔔總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幼年讀過的課文:


拔蘿蔔 嘿呦~嘿呦 拔蘿蔔................



拔完揹回家過磅



清洗現拔帶泥的蘿蔔



為蘿蔔削皮



削好皮接著將其篩成蘿蔔絲 (數量多的話這步驟可是挺累人的喲!)



篩好的成品



再來就倒入鍋中 生火要將其悶煮到熟透 (一開始的火候很重要)



中途要時常翻攪免得底部的蘿蔔絲燒焦


否則會影響口感和成品的外觀顏色



利用悶煮過程空檔清洗擺了約半年之久的磨米機



洗好就直接將浸泡好的米倒入磨成濃度適中的米漿備用



磨好的米漿(這是一籠的量五斤米磨成)



蘿蔔也適時的煮熟了



將煮好的蘿蔔倒入磨好的在來米漿裡



加入少量的鹽和白胡椒粉稍加提味後開始攪拌


一定要讓蘿蔔和米漿充分拌勻



拌好後就換整理蒸煮的用具囉!


首先將泡濕的粄帕舖進蒸籠裡



再來換舖上玻璃紙



舖好再將方才拌勻的米漿倒入蒸籠裡



倒入抹平後在蒸籠和粄帕間置入通氣管


記得管口要對上蒸籠的洞口才能讓熱氣順利通到上層唷!



鍋裡加水與蒸籠底齊先燒開就可將蒸籠放上去了!


(一定要放平它才會平均受熱臻至完美)



一切就緒蓋上鍋蓋開始蒸囉!


上層約需三個半鐘頭才能蒸熟


期間不能將鍋蓋掀開且要時時注意鍋裡還有沒有水並添加之


至於怎麼判定鍋裡有沒有水呢?


嘿嘿!


老祖宗的智慧可不是蓋的喲!


先賣個關子考考你(妳)們


答對有獎哦!



約莫三個半小時後上層的蘿蔔糕成功出爐囉!



至於下層會比較慢熟


約再蒸個半小時左右才能起鍋


超完美又可口的古早味蘿蔔糕就此呈現眾人面前



蘿蔔糕達人和其作品




真的是野人獻曝


僅供參考罷了


新春期間純為博君一笑


切莫取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rank 的頭像
    Frank

    法蘭克的隨意窩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